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fanwenshan&article_id=2378276


以下是好朋友“美樂地”所寫ㄉ一篇關於歌詞解讀的文章,覺得很特別,特地轉貼上來跟大家分享!關於才女“美樂地”同學,她可是精通塔羅牌屬於老師級的專家喔,雖然我個人主觀意識上對命理術數持保留態度,但這無損於我跟這位才女的交情,因為我欣賞的是她的人格特質,譬如對電影那股言之有物的觀察能力與流暢的文筆,以及對塔羅牌這門學問認真鑽研的態度,至於命理術數在客觀上本來就有討論的空間,見仁見智囉!《Melody的心事》http://blog.sina.com.tw/weblog.php?blog_id=3500


【夜曲】-- 如電影場景般華麗的詩歌 文/美樂地

為妳彈奏蕭邦的夜曲 紀念我死去的愛情
而我為妳隱姓埋名 在月光下彈琴

  出於崇拜,一年多以前安排了一次與名作詞人方文山老師聊天式的專訪。本來在專訪完就應該馬上把專訪紀錄寫下來,但是因為關於文山老師的報導已經很多,而我也不想寫那種介紹祖譜式的訪談紀錄,所以遲遲沒把那次的專訪心得寫下來(文山老師對不起啦!)。我想文山老師對於文字運用功力,還有他眾多膾炙人心的作品已不需要我再多加描述,所以我偷懶的藉口也就更順理成章的一直沿用至今。最近聽到了周杰倫的新歌「夜曲」,對於文山老師完全佩服到五體投地的程度,雖然我不想完成那篇應該不可能完成的專訪紀錄,但是讀到「夜曲」時那種強烈的感動不能不記錄下來,一方面是被華麗的文字震撼,另一方面是驚訝文字竟然也能呈現出這麼強的能量。而,想要認識更多文山老師請上google查詢 :p。

  可能有些人會質疑"詞"在一首歌裡的重要性,當一首旋律好聽的曲譜寫完成,是否大致決定了一首成功的歌曲已經誕生?也許有些人會認同的這個觀點,因為聆聽歌曲時聽覺功能是先被啟用的,當聽到一首好聽的旋律,可能就已經先讓你完成是否會喜歡這首歌的判斷。一年前的專訪中,文山老師多次提到,他把寫詞當成是導演一部電影,希望完成的作品能像電影場景一樣立體豐富。所以在他的每一首詞裡,總是畫面豐富,空間感十足。細細品味,果真在腦海裏產生了如電影般的效果,也因為文字在腦海中完成了故事的建構,時間,空間,人物,和劇情,相乘的效果已超過原本文字的範疇,讀者好像看到了更多。在電影的氛圍裡感動就一直延續著,因為裡面的人物已經生動了,像是有了自己的生命一樣,當詞結束了,他們還是繼續在故事裡活著。文山老師的詞,賦予動聽的曲子更多東西,也把"詞"的地位提高了,"詞"不再是為了曲而"填"的,好的詞配上好的曲,如虎添翼/卻也分不出來誰是虎誰是翼了。

  聽說愛因斯坦的腦被分成了八塊?送到各大科學中心研究保存,後人很想研究這位天才的腦跟一般人的腦有什麼不一樣,研究結果好像沒有什麼了不起的結果。雖然科學無法證實,但大部分的人還是相信,愛因斯坦的大腦一定跟我們這些平民老百姓有很大的不同。而對於厲害的寫詞人,我也真的很想知道他們的腦裡裝了些什麼?為什麼在他們的腦裡,平凡的文字被重組之後,竟然產生出驚人的段落。是個謎……

「夜曲」,是描寫愛人死去的歌:
  場景發生在墓園/(一群嗜血的螞蟻 被腐肉所吸引/廣場上餵食的是禿鷹/啊 四周瀰漫霧氣 我在空曠的墓地)。

  時間是晚上/(啊 烏雲開始遮蔽 夜色不乾淨)。

  男主角在愛人死去後多年不再激動痛苦/(我面無表情 看孤獨的風景)。
  
  但是痛失愛人已經造成難以癒合的傷口/(失去妳 愛恨開始分明 失去妳 還有什麼事好關心)。
  
  祭弔的儀式開始,他為她彈奏/(為妳彈奏蕭邦的夜曲 紀念我死去的愛情 而我為妳隱姓埋名 在月光下彈琴)

  「而我為妳隱姓埋名 在月光下彈琴」這兩句是我覺得最經典的部份,雖然只有14個字,但把男主角的愛和思念跨越了時空,也許是夾雜了悔恨的感情,讓他從此放逐自己,蟄伏在只有月光的黑夜裡,彷彿只有在彈琴弔念她的時候他才是活著的。年復一年直到老去後還愛妳。

  文字的力量是很強大的,好的詞會讓一首好聽的曲加雙倍分數,相輔相成讓聆聽者感動到不行。



夜曲
作詞:方文山 作曲:周杰倫 編曲:林邁可

一群嗜血的螞蟻 被腐肉所吸引
我面無表情 看孤獨的風景
失去妳 愛恨開始分明
失去妳 還有什麼事好關心
當鴿子不再象徵和平 我終於被提醒
廣場上餵食的是禿鷹
我用漂亮的押韻 形容被掠奪一空的愛情

啊 烏雲開始遮蔽 夜色不乾淨
公園裡 葬禮的回音 在漫天飛行
送你的 白色玫瑰 在純黑的環境凋零
烏鴉在樹枝上詭異的很安靜
靜靜聽 我黑色的大衣
想溫暖妳 日漸冰冷的回憶
走過的 走過的生命
啊 四周瀰漫霧氣 我在空曠的墓地
老去後還愛妳

為妳彈奏蕭邦的夜曲 紀念我死去的愛情
跟夜風一樣的聲音 心碎的很好聽
手在鍵盤敲很輕 我給的思念很小心
妳埋葬的地方叫幽冥

為妳彈奏蕭邦的夜曲 紀念我死去的愛情
而我為妳隱姓埋名 在月光下彈琴
對妳心跳的感應 還是如此溫熱親近
懷念妳那鮮紅的唇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d1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