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通俗商業的國語流行音樂」她在旁輕細語聲的問。
  想起昨天凌晨二點唱片公司的製作助理在我為了逃避催歌壓力已經關機一整天的手機上又陰魂不散的留言:「方老師,明天下午這首歌一定要配唱,麻煩…」我的眼睛沒離開過電腦銀幕,手在鍵盤上飛快的打著字。
  「就是能適度宣洩情緒,讓人找到情感寄託的國語流行音樂」我有點不耐煩的隨口一說。
  她搖著頭不解的繼續問:「那…那這樣的歌到底有什麼不好呢!」。
  「沒什麼不好啊!好聽最重要」我正眼也沒瞧她有點敷衍的說。
  「是…是這樣子嗎?可是…可是…我昨天…」她語氣顯得不確定與疑惑。
  我注意到她有些不尋常,這才停下工作轉過頭看著她。
  「怎麼啦!」
  「沒有啦!就是…昨天在朋友的生日Party上,他們在聊小甜甜布蘭妮還有日本宇多田的音樂…」她接著說。
  我開始認真的傾聽她說話:「喔…聊國外的流行樂,這很好啊!」
  「可是,我只不過在旁說了一句,溫嵐的北斗星也很好聽喔!他們就…」
  「就怎樣了!」我急切的問,這下我反倒有興趣想知道她要講什麼了。
  「他們全部的人都在笑我」表妹表情委曲的說。
  「笑什麼」我口氣略顯斥責的問。
  「他們說…說我沒水準,只會聽媚俗煽情的國語流行歌」表妹話說完,張著那雙慧黠的眼睛看著我,似乎在期待我能給她一個滿意的答案。

  剛考入研究所從南部北上暫借宿在我家的表妹,在我的電腦桌旁訴說她被同學們訕笑的經過,她說她那天當場面紅耳赤的愣在那裡,不知道自己說錯或者做錯什麼,她的疑惑是,話題不就是在聊喜歡什麼樣的流行音樂類型嗎?難道說喜歡聽自己國家的流行音樂是這麼沒水準的事情嗎?

  知道有些人確實不聽流行樂只欣賞古典樂,古典樂是另一種較高層次的音樂領域,它是純音樂的形態,跟個人的專業素養與音樂修為有關,那是個人選擇的自由,我無權置喙。
但是,我無法認同的是,同樣都是在聽流行音樂,總有人喜歡強調他自己從不聽國語流行音樂,只聽英文或日文專輯,這種標榜讓他們萌生出莫名的優越感, 說明我們跟你們是不同掛的,而聽國語流行音樂的人品味格調上有問題,這是什麼混淆的價值觀,這是無可救藥的一種的偏執,流行音樂本身的優劣只會跟旋律曲風上的創意與錄音品質甚至歌手本身的音質實力有關,跟語言文字甚至種族絕對無關。

  聽了我以上的解釋後,表妹臉上露出釋懷的表情。
  「喔!我懂了,就像我們也不能因為某某人在聽台語歌就斷定他沒水準一樣」
  「噯呦!不錯嘛,懂得舉一反三喔!」我頗為贊同的點點頭。
  最後,我語氣堅定的對表妹說:「下次再有人用鄙夷的態度神情傲慢的說,我從不聽國語流行歌,那妳就麻煩他這句話 用英語或日文講,因為他正荒謬的用本國的母語在強調,自己不聽本國的流行音樂;這如同一個越南人,諂媚阿臾的跟你說,我從不聽自己國家越南的流行樂,我只聽你們國家的華語流行樂,你會因而特別尊重他嗎?」

  如果,你好奇的想問我有沒有表妹這個人,那你就先回答我你周遭有沒有我說的那種人,我再告訴你答案。


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fanwenshan&article_id=16520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d1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